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中国水声元勋 开拓水声科学——记著名水声工程专家杨士莪院士

2009-12-28

中国水声元勋 开拓水声科学

——记著名水声工程专家杨士莪院士

杨士莪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水声工程专家,他研制的某型测量系统,成功地参加我国第一次洲际导弹打靶实验。作为首席科学家,杨士莪积极推动并领导完成了中国历次独立大型深海水声综合考察任务,从中获取了大批宝贵的资料,开创了中国独立深海水声考察的先例。目前杨院士仍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及多名博士生、硕士生的导师工作,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水声科学研究辛勤地耕耘着、奉献着。

记者:杨院士,您是我国水声科学的带头人之一,揭开了中国水声专业培养高级人才的新篇章,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杨士莪:1951年,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50-1952年在大连第一海军学校任教,1953年至今在哈尔滨军工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任教。一九六零年,我倡议军事工程学院建立了我国的第一个完整的水声专业。我们白手起家,出版了国际上最早的论述水下噪声和机理的专著《水下噪声学》,还和同行合作编著了新中国最早的声学理论著作《声学原理》。此外,我还讲授和指导了《水声学》《水声传播原理》《统计传播》等教材与讲义的编写。

记者:您研制的测量系统,成功地参加我国第一次洲际导弹打靶实验,请介绍一下。

杨士莪:自七十年代起,带领六厂一校数百名水声科技人员,在文革干扰和器材不足等困难条件下,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战,终于为我国的太平洋火箭发射设计并完成了一个水声测量定位系统,并进行了我国首次洲际导弹向南太平洋试射的试验,这次的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记者:测量系统研制成功后,您又设计建造了一个低噪声水洞,解决了国际上悬而未决的水洞降噪和测量方法,请介绍一下。

杨士莪:这个低噪声水洞是我和水声科研人员以及协作单位一起设计并建造。用水洞做噪声测量,背景的噪声很大。我就提出了一些关于声学测量和消声方面的想法,正是这些方法解决了低噪声水声的测量问题。这我国第一个重力式低噪声水洞,首创了水洞噪声测量和混响箱法,拓展了工作频段,测量结果可归一至自由场测量,精度相当高,被著名的美国泰勒研究所原所长赞誉为国际级成就

记者:自八十年代起,您把目光转向扫雷技术领域,获得了哪些成果呢?

杨士莪:主要是流体界面物体声散射特性与分析方法水雷和随机目标衍射特性辨识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为设计新原理探雷声纳开辟了方向。指导开展了高分辨力声纳技术“声纳图像信息识别等许多新技术研究。倡导并组织国内有关单位参加的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掩埋水雷探测的基础研究,其部分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以说我们在尝试是用高科技手段为祖国的万里海疆,铸就一条看不见的攻防兼备的海下长城。

专家档案:

杨士莪,男,1931年出生,河南省南阳人。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50-1952年在大连第一海军学校任教,1953年至今在哈尔滨军工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任教。现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机械与运载工程专家,中国水声科技的主要开拓人之一,现任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员会船舶组专家、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兼职委员、哈尔滨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海军装备部海军预研专家组管理科学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