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不断探索新技术应用,致力于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记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安裕伦教授

2009-10-05

不断探索新技术应用,致力于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记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安裕伦教授

 安裕伦,男,1957生于贵州省贵阳市,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1987年贵州师范大学自然地理专业硕士毕业,曾到英国和澳大利亚研修2年。现任硕士生导师和兼职博士生导师,曾任山地信息系统与生态环境保护省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学术带头人,中国地学会理事(环境遥感分会理事)、中国土地学会理事;贵州省土地学会和贵州省遥感学会副理事长。
 近年来,安裕伦和学院科研团队其他同志一起,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艰苦奋斗,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主持国家973专项子课题、863专项子课题和省重点攻关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省级及以上项目11项);在核心刊物和省级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和重要刊物11篇(EI收录2篇);主持省级培训3次,社会影响面广,是贵州省内环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知名专家。
 在项目“贵州土壤侵蚀遥感调查及动态监测系统研究”中,安裕伦踏遍了贵州省80多个县市的山山水水,总结出一套合符贵州实际的将遥感用于土壤侵蚀和石漠化调查的理论,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技术建立了10多个省级空间数据库,获省三等奖。
 安裕伦主持的贵州省重点项目“基于互联网的贵州旅游信息系统应用示范”,在西南地区首先把WEB-GIS技术成功用于仍在运行的贵州旅游网站,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他主持的国家973专题,使用遥感和GIS技术研究了近50年来贵州喀斯特石漠化的演化状况。主持“3S支持下的贵州省生态功能区划”,省政府批复同意实施,是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科技文件。
 他在省内首先使用国产资源卫星数据研究森林立地条件与生态环境,在西南地区首次把遥感用于森林立地类型研究。主持 “县级资源环境信息系统示范研究”,能够方便进行乡镇级空间信息系统管理和空间分析,是省内独立主持研制县级资源环境信息系统的先导性项目。
 此外,安裕伦还主持了一些省内实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如遥感数据库与空间信息网络共享平台试点研究(贵州省重大专项),高光谱、雷达、高分辨率、国产新型数据在石漠化、生态环境演变、城市绿地管理、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土地利用归还和保护等方面的应用项目,取得明显成果。
安裕伦在教学和科研管理管理等方面也突出贡献,他利用从英国学习的技术,自1991始开展体现高新技术的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获得省级“5.1”劳动奖章和省级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所创建的实验室2005年获得批准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合建)。成功申报了国家级本科特色专业2个,省级示范性本科专业2个,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GIS硕士点和生态学硕士点,获得批准省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重点学科三个。获得国家土地利用规划甲级资质等行业资质,为学院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学院院长,安裕伦还积极探索符合学院长足发展的有特色、科学化、人性化管理模式,深受学院职工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