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培育优质高产油菜 助力中国“油田”增产——记我国著名油菜育种栽培专家官春云院士

2009-10-05

培育优质高产油菜 助力中国“油田”增产

——记我国著名油菜育种栽培专家官春云院士

官春云,男,蒙古族,1938年生,中共党员,19597月湖南农学院农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81年任副教授,1985年晋升为教授。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部油莱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国家油菜产业体系栽培营养实验室主任,国家油料改良中心湖南分中心主任、国际油菜咨询委员会(GCIRC)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委会委员、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科协副主席等。官春云院士长期从事作物遗传育种和作物栽培方面的教学研科工作,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记者:最初您考大学时初衷并不是农学专业,您的兴趣是如何转变的呢?

官春云:当时受到右眼视力的影响,考大学时被迫放弃了我一直向往的化工专业,报考了农学专业。对农学专业,我也的确经历了一番认识上的变化。开始,我觉得农业没有什么深奥的内涵,不就是种粮食吗?渐渐地,我发现农业科学里面蕴藏着大量深奥的知识,还有许多的未知领域等待揭示,而这一切又和人们的生活联系得如此紧密。学习有了目标,生活就变得更加充实了。

记者:油菜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栽培历史,但当时我国油菜的生产能力并不高,您是怎么发现解决的方法呢?

官春云:大学毕业后,我带学生到湖南的溆浦县农村进行劳动锻炼,那里是油菜主产区。那时,指导冬油菜生产的仍是用种植白菜型油菜的“春发”理论,可在生产实际中,农民并不是完全按行政指令耕种。和农民一起劳动时,我发现农民播种早的、冬前施肥多、管理好的油菜收获时产量也就高,这和 “春发”理论不符。现在油菜品种变了,是半冬性的甘蓝型油菜品种,其栽培措施也应该有所攺变,这给了我发起挑战的勇气,“冬发”设想就在我脑海中渐渐形成了。

记着:“冬发”理论具体是什么,对我国的油菜生产又有哪些影响?

官春云:冬发理论主要论点是:冬前是油菜器官分化和养分累积的重要时期,春后是器官建成和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油菜绝对干物质量虽然冬前少,春后多,但若冬前积累多,春后产量高;长江中游地区气候有利于冬发。自“冬发”技术在长江中游地区推广后,使油菜亩产由50公斤左右提高到100公斤左右,促进了油菜生产发展和产量提高。

记者:解决了油菜高产的问题,您又着手研究优质油菜的生产,是如何考虑的呢?

官春云:油菜籽中,含有两种对人畜有害的成分,即芥酸和硫苷。如何培养出低芥酸、低硫苷的“双低”油菜品种,因而成了国内外专家争相攻克的难题。1974年,加拿大育成了世界第一个“双低”油菜品种。当时有人提出,将加拿大的早熟优质(双低)春油菜品种引进到长江流域;我认为加拿大的自然条件和我国不同,那里的品种在我国不但不会早熟,而且不抗病。事实证明,这些品种在我国长江流域作冬油菜栽培一般诫产10-20%,我们就决定培育适合我国自然条件的优质油菜品种,从1981年开始,至1987年育成我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双低油菜湘油11号,以后乂连续育成多个双低油菜品种。

油菜是雌雄同株同花的作物,怎样利用杂种优势?我们选择了化学杀雄剂利用东仲优势的途径。我们运用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等方面知识,经过反复试验,至1979年,我们终于筛选研制出了我国第一个油菜高效无毒化学杀雄剂。这项技术在第7届围际油菜会议上被确认为国际领先技术。目前我们已选育出几个强优势组合在生产上应用,我国已选配出了12个可大面积推广的强优势组合。

记者:优质和高产都解决了,您研究的脚步还是没有停止,您又在攻克那些难关呢?

官春云:主要攻关内容一是选育高油酸(油酸含量在80%以上)油菜品种,高油酸油是营养保健油,能有效预防人体心血管疾病,而目前油菜品种的油酸含量仅60%左右,我们通过几年努力,从诱变育种后代中已育成油酸含量达70%的油菜,油酸含量在90%以上的育种材料。二是根据现代农业的需要,我们正进行适于南方三熟制栽培的早熟品种选育,和机械栽培研究。目前己育成几个早熟杂种,並研究出一次作业完成浅松土、播种、施肥、开沟、复土五个工序的联合播种机,和一次作业完成割倒、脱粒、清选、秸杆还田四个工序的联合收获机,以及油菜专用控释肥和催熟剂,这些成果已开始在我国南方几省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