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研究成矿规律 奠定勘察基础——记著名地质专家姚鹏博士

2009-10-05

研究成矿规律 奠定勘察基础——记著名地质专家姚鹏博士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姚鹏博士自从事地质工作以来,先后参加国家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矿部科技攻关项目和地质科研项目多项,主持过多项地矿部地质行业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全国危机矿山项目。
 姚鹏在花岗岩与成矿关系、夕卡岩的多成因与成矿关系、火山岩与地球动力学以及铜多金属矿床和富铜矿床的形成等方面做了较深入的研究工作,并在这些领域提出具有地质理论意义的独到见解。其中,在西藏冈底斯地区首次提出存在多成因类型的夕卡岩及其矿床,并首次发现“热水交代型夕卡岩及其矿床”。同时,还在该地区,发现了动力学背景不同、成矿元素组合不同的双弧火山岩带,其中一条为具adakite性质的火山岩带。这为在冈底斯地区寻找铜、金矿床指出了找矿方向。
 近年来,姚鹏在康滇地轴西缘四川九龙地区,初步发现了一种由特殊成矿机制形成的一类富铜矿床(里伍式富铜矿床),这种成矿机制的确认,将为该类型富铜矿床的勘探与寻找奠定重要基础。目前姚鹏博士正在康滇地轴及其西缘从事富铜矿勘查和研究以及富铁矿的研究工作。
 姚鹏先后在《地质学报》、《地质论评》、《岩石学报》、《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和《高校地质学报》等国内地学重点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要论著有:《西藏冈底斯南缘火山-岩浆弧带中桑日群adakite的发现及其意义》,《四川黑牛洞铜矿床磁黄铁矿的标型特征及成矿指示意义》(合著)发表于《岩石学报》;《西藏冈底斯岛弧带甲马铜多金属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及成因研究》,《西藏甲马铜多金属矿区上侏罗统-白垩系层序地层与成矿》(合著)发表于《地质论评》;《中国西藏冈底斯南缘火山-岩浆弧夕卡岩矿床成矿作用的初步研究》,《电英质火山岩——西藏岩的发现》(合著)发表于《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西藏甲马—驱龙矿集区成矿远景》发表于《中国地质》;《里伍式富铜矿床同位素示踪及其成矿地质意义》发表于《地球学报》;《四川省九龙县黑牛洞富铜矿床黑云母39Ar-40Ar测年及其地质意义》(合著)发表于《地质学报》;《Discovery and the implication of a hydrothermal-metasomatic skarn deposit in Gangdise tectonic zone, Tibet》发表于《地学前沿》;《藏东西藏岩的电气石》(合著)发表于《高校地质学报》。《四川里伍式富铜矿成矿特征及其形成机制初探》收录于《第八届全国矿床会议论文集》;《四川里伍式富铜矿中“Durchbewegung”的发现及其成矿地质意义》收录于《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西藏冈底斯南缘火山-岩浆弧的形成与成矿初探》,《古海底热水喷流交代夕卡岩型矿床——以甲马铜多金属矿床为例》,《特提斯——喜马拉雅成矿域区域成矿特征概论》(合著),《西藏“一江两河”地区成矿问题的初步探讨》(合著)四篇论文被收录在《矿床学理论与实践——祝贺郑明华教授从事地质工作50周年暨70寿辰论文集》。并与他人合著专著三部:《喷流成因夕卡岩与成矿——以西藏甲马铜多金属矿床为利》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1998年12月第一版);《藏东花岗岩类及其成矿作用》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1995年8月第一版);《三江地区花岗岩及其成矿专属性》由地质出版社(1993年7月第一版)出版。
 在参加和主持过的项目中,姚鹏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地矿部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在全国性专业学术会议上进行多次学术交流。
 专家档案:
姚鹏,男,1965年生,博士,岩石学、矿物学和矿床学专业,副研究员。供职于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主要从事岩石学、矿床学和成矿规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曾在我国西南“三江”地区,西藏冈底斯地区从事花岗岩及其与成矿规律以及火山岩、夕卡岩与铜多金属矿关系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