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吴逸明教授:著名预防医学专家

2009-10-05

吴逸明教授:著名预防医学专家
 吴逸明,1944年11月生于四川重庆,原籍吉林省扶余市(现为松原市),满族。吴逸明教授1967年毕业于湖北医学院医疗系(现武汉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北省房县中坝卫生院,1980年调入河南医学院一附院,1981年调到河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至今,任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及卫生毒理学教授。1992年开始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1998年开始担任博士研究生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省管专家。1984年5月起吴逸明教授先后担任河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院长,1991年12月起任河南医科大学副校长,1995年5月任河南医科大学校长,2000年7月任郑州大学副校长,2003年至2005年任郑州大学正校级调研员。


 吴逸明教授长期从事分子肿瘤学研究和矽肺的发病机理及全肺灌洗治疗作用的研究,1991年以来承担预防医学专业有关科研课题30余项,获得经费430余万元。由他主持研究的“职业性肺癌高危险人群生物指标监测和大蒜的干预实验研究”、“毛细管电泳技术和模糊神经网络专家系统在肺癌早期诊断的应用”、“河南东亚钳蝎蝎毒的质量标准,生产及药用开发”、“尘肺兔模型制备和全肺灌洗治疗尘肺机制的研究”等4项获河南省科学进步二等奖,其中取得的研究成果“毛细管电泳技术和模糊神经网络专家系统在肺癌早期诊断的应用”被国内外专家认可,并被国内多家主要媒体报道。“伏杀磷毒性实验”、“煤焦沥青致癌性及癌前监护指标的研究”、“金属汞经人体胎盘转运和乳汁传递及对生殖(子代)危害的研究”、“肺癌组织黑色素瘤抗原表达和基因克隆”等4项研究项目先后获河南省科学进步三等奖,《现代大学生心理障碍与心理咨询》获河南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自1981年开始从事预防医学专业,吴逸明教授先后培养硕士生55名,博士生20名,给本科班上课带实习近千学时。在公开期刊上发表预防医学专业科研论文283篇,其中多篇被SCI期刊源杂志、CA收录,撰写预防医学专业专著和专业教材24本,参编《毒理百科全书》和《现代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待出版),发明的答题卡和MMPI测验答题卡获得专利2项。吴逸明教授曾访问日本东京大学和庆应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华盛顿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牛津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交流,1988年他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职业卫生学院做副教授访问学者近2年,合作进行石棉致间皮瘤病因学研究。


 吴逸明教授曾任中国抗癌协会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科协常委。现兼任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毒理学会免疫毒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致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抗诱变剂抗癌剂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预防医学专业教材第四届评审委员会委员、高等医学研究生教学资源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教育学会委员、《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第四届编委会编委、《癌变、畸变、突变》杂志编委副主编、《卫生研究》编委、《中国公共卫生》特邀编委、国际职业卫生委员会和国际环境诱变剂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