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新材料新技术处理废水 高技术高分子设计合成——记兰州大学高分子材料与环境技术专家李彦锋教授

2009-09-01

新材料新技术处理废水 高技术高分子设计合成
——记兰州大学高分子材料与环境技术专家李彦锋教授

 李彦锋教授长期从事高分子及其与生物、环境、材料等学科的交叉性科学研究。研究方向涉及工程及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活性高分子,以及新型环境材料与技术等国际前沿领域。
 在新型环境材料与技术方面,李彦锋及其研究团队设计合成了系列化高性能大孔网状、高性能大孔网状纳米复合新载体,借助载体结合法固定化高效微生物菌群并结合废水生物处理原理及方法,研发了固定化微生物-曝气生物滤池废水处理技术(Immobilized Microbe-Biological Aerated Filter,IBAF技术)、固定化微生物-曝气浮动滤池污水处理技术(Immobilized Microbe-Aerated Floating Filter,IAF技术)等污水处理新技术工艺,已成功用于多项工程建设;通过纳米复合技术设计制备了能以水溶液状态贮存而不老化的高性能絮凝剂,解决了其制备时需要干燥而使用时又要溶解的弊病,形成了省时、节能、节水的清洁生产新技术;构筑了较为配套、完善的环境保护材料制造与环境工程技术两条产业链。原创性成果“大孔载体制备及其固定化微生物处理废水的研究”、“SNM聚丙烯酰胺阳离子絮凝剂”分别列入2002与2003年度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计划(2002EC000415,2003EC000385)。
 在高技术高分子材料领域,李彦锋及其研究团队以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尖端、电绝缘及微电子封装的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为研究目标,设计合成一系列含吡啶环、含氟取代基的芳香二胺、四胺、四酸二酐等新型单体,以及系列化新型聚酰亚胺、聚吡咙、吡咙-酰亚胺共聚物、吡咙-苯并咪唑共聚物等芳杂环高分子,进而制备高性能微电子封装、电绝缘与膜、PMR型树脂基复合以及纳米复合材料等高技术新材料,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李彦锋及其研究团队还设计合成了系列化高分子载体并用于固定化酶的研究,形成了反应性大孔球状载体、微/纳米复合磁性载体的制备技术,以及酶固定化及其酶促反应等生物活性高分子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同时,开展了骨科用可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研究。
 1995年起李彦锋先后招收培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工艺、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生,1999年起先后招收培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主持完成国家、省级及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通过省级鉴定7项,承担多项省部级等各类在研课题。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及三等奖(2000)、甘肃省“环境杯”科技一等奖(2002)及二等奖(2004)各一项,以及宝钢教育基金2003年度优秀教师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6项、获国家授权8项。
 专家档案:
李彦锋,男,汉族,1954年7月生,理学博士,甘肃天水人。1992年7月武汉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卓仁禧教授。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化学系从事高访研究。现任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兰州大学-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延伸产业联合实验室主任,兰州大学生物化工及环境技术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