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2001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医院药学管理奖获得者:陈志良教授

2009-09-01

2001年度中国药学发展奖医院药学管理奖获得者:陈志良教授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陈志良教授从70年代初开始从事医院药学工作,以药剂学研究为主,一线工作已达3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体会。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主要从事药学科研与行政管理。以控、缓释制剂及靶向给药研究为主攻方向与专长。

他在多年医院药学学科建设研究与管理中,探索出适时、科学的医院药学现代管理模式与理论,并通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医院药学学科建设应以药品供应保障为基础,制剂生产带动药学科研,再由药学科研取得成果促进制剂生产的新型医院药学管理发展模式;并首次总结发现可医院药学现代技术发展趋势的规律:医院药学的药品保障供应服务型向科学用药的技术服务型发展;医院制剂生产由常规型转向面对临床;医院新制剂研究向新药研究发展;医院制剂质量检测手段向高、精、尖发展;药学技术人员由手工操作向机械化、自动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

陈志良多年来主持或主研国家、省市基金课题7项,如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新型左心声造影剂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和广东省重大科技招标项目《FCT-188白蛋白微球冻干粉针研究》。并已成功研发一代声学造影剂:东冠注射剂,获国家生物制品二类新药证书,并成功技术转让获980万元人民币,此药的问世填补国内3项空白:①在药剂学领域:获得第一个含气微球制剂;②在超声医学领域:成为第一个跨肺靶向左心声学造影剂;③在临床医学领域:开创并带动了国内临床经静脉左心声学造影事业。在此基础上,二代声学造影剂“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注射剂”2006年获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处方及工艺2002年获国家发明专利,2003年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主编或主审专著5部。发表论文68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新药证书2个、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新药研制三等奖1项、军队和广东省科技进步2-3等奖8项。4次被总后勤部评为先进个人、1次优秀团支部书记、1次模范党支部书记。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1998年获全国首届中国药师杰出新秀奖,1999、2000年2次获中国药学发展基金会与中国药学会联合颁发的药学发展提名奖,04年获广东省丁颖科技奖,200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基金会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与中国药学会联合颁发的医院药学管理奖。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药学科研与行政管理工作中,陈志良坚持学科建设与发展始终以药品供应、制剂生产、药学科研三者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的新格局形成特色和优势:始终把握国内外药剂学发展前沿技术,特别注重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②始终把握学科建设与发展走医药结合的发展道路,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有利于快出成果,出高档次成果;③始终把握药学科研与制剂生产相结合的原则,有利于成果的转化及效益的取得。学科建设取得3个基地(国家中、西药品临床研究基地、军队临床药理基地),1个所(第一军医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和1个点(药剂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骄人成绩。

  

专家档案:

陈志良,男,19501月出生,湖南湘阴人,汉族,中共党员,南方医院党委委员。19799月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1970年起在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工作至今,现为第一军医大学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副主任、第一军医大学全军临床药理基地主任、第一军医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南方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教授、药剂学博士导师。另受聘为中国药学会军事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军药学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继续教育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院药师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医院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中国药房杂志、中国药师、中药材杂志编委等18项学术团体职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