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微弱信号检测技术学科带头人——记我国著名微弱信号检测专家唐鸿宾教授

2009-08-06

微弱信号检测技术学科带头人

——记我国著名微弱信号检测专家唐鸿宾教授

微弱信号检测技术,就是研究噪声与信号的不同特性。根据噪声与信号的不同特性,研究检测理论和检测方法,达到抑制噪声、提高信噪比的目的。南京大学唐鸿宾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微弱信号检测技术方面研究的专家,从70年代就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在这个领域里,当时号称“北有二陈,南有一唐”。“二陈”指中科院物理所陈佳圭教授、陈一询教授,“一唐”指的就是唐鸿宾教授。现在,其他老专家都已退休,就只有唐鸿宾教授还在继续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唐鸿宾教授不但继续探索微弱信号检测技术,还不望提携后辈。近年来举办了“微弱信号检测实验/现代模拟电路实验研讨班”,将自己30多年来从事微弱信号检测教学科研的工作实践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后辈,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誉。

唐鸿宾教授退休后,创立了南京鸿宾微弱信号检测有限公司,继续在微弱信号检测技术领域不断探索。特别关心微弱信号检测这一技术学科能在高校的教学中普及与推广,致力于教材建设和教学仪器的研制。微弱信号检测技术作为一门新的课程已在许多学校的本科生或研究生中开设,但缺少教材和实验仪器。同时,唐鸿宾教授有感于现在很多高校由于受到实验设备的限制,许多模拟电路的重要概念和电路参数无法测量,实验也只能做一些理想化的定性测量。大学教学实验与实际脱节,导致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差。多年来,为了教学的需要,唐鸿宾教授研制开发出“ND-501型微弱信号检测实验综合装置”、“HB-511型现代模拟电路实验测试系统”、“HB-521型微弱信号检测与噪声实验仪器系统”三大系列微弱信号检测实验综合装置,并编写了相应的教材。

其中,ND-501型微弱信号检测实验综合装置由十多个单元实验盒和几个配有电源的插入式机箱组成。能方便、经济地排出学生要掌握的微弱信号检测技术的基本实验。同时也可以用这些组件构成一个完整的锁定放大器、锁相电压表或多点信号平均器等十多种现代仪器,并编写了两册实验指导书。此仪器和教材已在全国一百多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的近代电子学和近代物理实验中得到广泛使用。

ND-501B组合   HB-602型精密衰减器ND-501的配件)    ND-501C组合

HB-511型现代模拟电路实验测试系统是提高目前模拟电路实验的创新换代教学仪器,能开设常规的测试仪器无法测量的四十个模拟电路实验。这些实验的实验内容、实验方法、测试原理、测试仪器与现有的模拟电路实验有很大的区别,采用了近代理念、近代原理、近代方法、近代测试仪器,因此命名为“现代模拟电路实验”。系统所提供的四十个实验,内容面广、新颖、实用性强,具有启发性和研究性,不同的院校和专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需要选择实验内容,出版了配套的《现代模拟电路实验》教材。

HB-511型现代模拟电路实验测试系统

HB-521型微弱信号检测与噪声实验仪器系统应用于微弱信号检测技术的基本概念和检测方法,学习微弱信号检测技术方面的知识,培养处理微弱信号检测问题的能力,并编写了配套的教材。

HB-521型微弱信号检测与噪声实验仪器系统

唐鸿宾教授至今已编写专著壹部,并发表论文40多篇。《现代模拟电路实验》(由南京大学出版社于20091月份出版发行)为高校模拟电路实验提供了新的教学仪器和实验教材,受到广大师生的强烈欢迎。论文同步积分器—噪声中提取微弱信号的一种方法》发表于《南京大学学报》1979年第一期;《微弱信号检测中抑制同频干扰问题的讨论》发表于《微弱信号检测动态》;《JD-1调制式微弱信号检测仪测量运算放大器的参数》发表于《微弱信号检测动态》;《抑制与参考信号同频率的干扰的一种方法》发表于《南京大学学报》;《不用PSD的双相锁定放大器》收录于《微弱信号检测第三届年会论文集》;《用取样示波器与多点信号平均器联用获得高速取样积分器》收录于《微弱信号检测第三届年会论文集》;《模拟多点信号平均器》收录于《全国微弱信号检测第三届年会论文集》;《SBJ-1型锁定比例计》收录于《全国微弱信号检测第四届年会论文集》;《ND-501型微弱信号检测实验综合装置》收录于《全国微弱信号检测第五届年会论文集》;《ND-202型精密双相锁定放大器》收录于《全国微弱信号检测第五届年会论文集》。

唐鸿宾教授从事微弱信号检测教学和科研及产品开发30多年,获得科研成果二十多项,绝大部分为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1981年,“JD-1型调制式微弱信号检测仪”获省教委鉴定证书;1981年,“FS-J1型锁定放大器”获南京市科委鉴定证书;1983年,“DXP-240多点信号平均器”获省教委鉴定证书;1983年,“FS-4型锁定分析器”获省教委和江西省科委鉴定证书;1983年,“FSS-1型双相锁定放大器”获省教委和马鞍山市科委鉴定证书;1984年,“FSD-1型锁定比例计”获哈尔滨市科委鉴定证书;1984年,“SBJ-1型锁定放大器”获哈尔滨市科委鉴定证书;1985年,“SXB-1型锁相电压表”获省教局和哈科委鉴定证书;1985年,“MR-1型电源内阻测试仪”获马鞍山市科委鉴定证书;1986年,“NL-1型锁定放大器”获省教委鉴定证书;1992年,“XGY-A型相关水漏检测仪”通过江苏省电子振兴办和哈尔滨市科委联合组织鉴定;1993年,“HB系列电话电子锁”通过江苏省电子振兴办组织鉴定;1995年,“HB-108型电话防盗用器”通过江苏省邮电局组织鉴定。

唐鸿宾教授多年来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部、省、市重大科技成果奖16项,国务院新产品“中华之最”称号一项。“锁定放大器系列的微弱信号检测仪”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锁定放大器”获江苏省科学大会奖;“JD-1调制式微弱信号检测仪”获江苏省重要科技成果三等奖;“FS-4型锁定分析器”获江苏省人民政府三等奖;“FSS-1型双相锁定放大器”获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四等奖;“FS-4型锁定分析器”获九江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FS-4型锁定分析器”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MR-1型电源内阻测试仪”获安徽省马鞍山市科技进步奖四等奖;“高灵敏度水漏检测仪”获哈尔滨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GJY-1型高灵敏度水漏检测仪”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FSD-1型锁定比例计 SBJ-1型锁定放大器”获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一等奖;“三公分微波超导接收机”获全国科学大会奖;“DXP-240多点信号平均器”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四等奖;“HB-108型电话防盗用器”获国务院经济研究所“中华之最”称号;“相关水漏检测仪”获哈尔滨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NL-1型锁定放大器” 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全国高教物理教学仪器优秀研究成果四等奖。

专家档案:

唐鸿宾教授,国内著名的微弱信号检测专家,中国致公党党员,享受国家特殊津贴。1938年生,196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电子系,随后留校任教。曾任南京大学科技开发院副院长,南京大学微弱信号检测中心主任。两次被南京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被评为全国各民主党派为社会主义服务先进个人。历任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政协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常委。历任全国微弱信号检测学会第一、二、三、四、五届副理事长;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数据采集与处理》第一、二、三、四、五届编辑委员会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