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工程地质遥感的排头兵——记中国工程勘察大师卓宝熙高工

2009-08-06

工程地质遥感的排头兵

——记中国工程勘察大师卓宝熙高工

卓宝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我国著名工程地质遥感专家,是我国地质遥感创始人和工程地质遥感开拓者之一。他从事工程地质遥感技术应用达半个世纪,主持参加了大量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地质遥感调查工作,提出许多创新成果和思路,在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科技成果和论著密切结合生产,受到普遍欢迎。学风正派,重视遥感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对我国工程地质遥感技术的应用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工程地质遥感界具有很高的威望。

近日,记者采访了卓宝熙高工,带领读者近距离了解这位工程勘察大师。

记者:卓教授,您好!请您简单谈一下您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卓宝熙:195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铁路系,从事工程地质遥感有50多年了。在兰新线、成昆线、青藏线、南昆线等约30多条铁路选线和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勘察中进行过遥感调查工作,为国家节省了数亿元的投资,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记者:您在地质遥感工程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和思路,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卓宝熙:建立了“高原多年冻土地区工程地质分区方案”,该分区方案在青藏线选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遥感定量评估隧道富水程度的经验公式”,专家评审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使遥感技术从定性向定量判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还提出了遥感技术可用于施工阶段的新思路,打破了传统的认为遥感技术只能用于勘测阶段的禁锢,是遥感技术应用的一个突破;建立了我国独有的工程地质遥感技术应用模式。

对地质遥感判释标志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分类,指出遥感判释标志的可变性,把工程地质遥感判释技术从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在国内产生一定影响。积累了大量珍贵的工程地质遥感典型图谱,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工程地质遥感图像典型图谱》)(1999),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典型图谱极为珍贵,至今国内外未见公开出版。

记者:在您的专业领域内,您取得了诸多重大的科技成果,发表了许多的学术论文和论著,并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和奖励,请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卓宝熙:主要科技成果有10余项,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著作6部,论文100余篇。参加过多次国内外学术活动,与国外专家交流科技成果和论著,得到国外同行的好评。《遥感原理和工程地质判释》、《工程地质遥感判释和应用》两本著作分别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三等奖。提出的“利用遥感技术进行北京北部山区灾害调查的建议”,获的了北京市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活动最佳成果奖,还获得过“北京科技之星”、“第六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成就奖”,剑桥国际传记中心还授予过“二十世纪成就奖”。

卓宝熙热爱遥感技术工作,也非常关心年轻人的培养,在古稀之年还为地质遥感培训班讲课,带学员到现场实习,仍在为他深深热爱着的地地质遥感事业奋斗着、贡献着!

专家档案:

卓宝熙,1933年出生于福建省闽侯县(现福州市),1954年同济大学铁路系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勘察大师、著名工程地质遥感专家。系我国地质遥感创始人和工程地质遥感开拓者之一。现任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客座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顾问、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福州大学、北方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岩土工程学》、《工程勘察》、《铁道工程学报》、《国土资源遥感》等刊物的顾问、特约编委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事绩被编入《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中国科协主编)等辞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