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创新求实 献身航空——记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王自明研究员

2009-08-06

创新求实 献身航空

——记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王自明研究员

王自明终生就职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先后从事钛合金、金属疲劳强度、实验力学、无损检测等专业科研工作,学术研究积极认真,作风严谨,创新求实,知难而进,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为航空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获部级及其以上的7项成果中,“属国内、外首创,居国际水平”、 “属国内、外首创,居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各1项。

“六五”、“七五”期间,王自明发明了《飞机透明件残余应力双折射测定法》,解决了透明件生产、使用中的一项“急待解决的技术关键问题”。专家评审认为,该成果从原理上“突破了切割应力释放法的传统观点”;学术上“澄清了通常认为残余应力与冻结应力条纹有密切关系的模糊认识”;在实践上“提出了测定有机玻璃透明件残余应力的简便可靠的新方法”,“研究思想新颖、实验数据可靠、理论分析正确、方法行之有效”,成果 “属国内、外首创,居国际水平”。该成果获1992年国家发明三等奖。

 “八五”期间,王自明主持研究建立了多晶MgF2导弹头罩散射颗粒、应力双折射无损定量方法和设备,结束了已有方法只能定性的历史。王自明找出了获取多晶MgF2头罩散射颗粒信号的充要条件,建立了分析方法,研制了设备,首次实现了散射颗粒的无损检测与自动计数;王自明发现了多晶MgF2头罩存在的退偏振现象,提出了存在退偏振材料的应力双折射测量原理,建立了退偏振材料的应力双折射测量方法,研制了检测系统,首次解决了退偏振材料的应力双折射定量检测问题。专家评审认定,散射颗粒检测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应力双折射检测技术“属国内、外首创,居国际先进水平”。从而突破了国防科工委“八五”重大项目“红外光学精密制导用人工晶体应用研究”的一项主要关键技术,并被纳入国家军用标准,获1997年航空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九五”期间,王自明指导完成的“圆环工程雷达罩超声自动检测技术”研究,为雷达罩的质量控制和安全使用作出了重要贡献。王自明确定喷水穿透超声C扫描自动检测技术作为解决大型变截面C型结构雷达罩的检测方法,制定总体技术方案;提出“曲线导轨,旋转扫描”的设计思想,仅用3个自由度运动,实现雷达罩全面积自动扫描;用屏蔽网屏蔽信号线为主解决强电磁干扰,有效提高系统的信噪比。专家评审认定,该项成果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2002年航空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7月,王自明退休返聘,同时先后受聘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和国防科工委第一计量测试研究中心,继续为航空和国防事业服务。

专家档案:

王自明,1940年生,长沙人,研究员,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毕业于南昌航空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退休前任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无损检测研究室主任,院科技委委员、院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1980年以来,获部级及其以上成果奖7项,主编国家军用标准多项。社会兼职: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无损检测分委员会主任委员,航空航天无损检测人员资格鉴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无损检测学会常务理事兼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无损检测人员资格鉴定考核委员会委员,国防无损检测人员鉴认委(DiNDT)委员兼副秘书长,《航空材料学报》编委等。系外经贸部国际招标评审国家级专家库、财政部中央单位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北京市政府采购评标专家库等的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