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著名生理心理学家——沈政教授

2009-08-06

著名生理心理学家——沈政教授

沈政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生理心理学家,在北京大学心理系和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教期间,先后讲授《生理心理学》、《行为药理学》、《脑与计算机》和《认知神经科学》等课程。出版《生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法律心理学》、《法律精神病学》等10余部专著。主持了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承担多项国家重点攻关和重大项目,发表100余篇研究报告,获国家四项专利和北京大学科研成果奖。1981-1994年,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密执安大学和佛蒙特大学合作研究与讲学。主持国际学术研讨会两次和香山科学会议两次。

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在试验“认知功能脑波检测仪的样机”

2004年退休后,沈政创建了北京毫纳心脑测试诊断技术研究所,研制出高度跨学科的仪器:认知功能脑波测仪、精神损伤鉴别系统和脑波测谎仪等新产品。2007年获得“睡眠与梦的监测和干预系统”的国家发明专利权。2007年起被聘为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并获北京市司法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鉴定人执业证。 2007年经北大出版社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生理心理学》,2009年出版普通高校教材《认知神经科学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心理生理信号多时窗采集分析系统和测谎新方法”和“事件相关光信号采集分析系统与测谎方法”。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场强BOLD信号和光电信号的同时采集及其测谎应用”,并积极推进北京毫纳心脑测试诊断技术研究所与地方企业的合作开发项目,并在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和海淀区申报多项开发研究项目。

研究人员测试“事件相关光信号测谎仪”的原理性样机

沈政教授本人测试“事件相关光信号测谎仪”的原理性样机

沈教授计划将自己几十年从事跨学科研究所积累的知识,转化为科学产品,为社会服务为提高中国国际地位而贡献自己的余生。几年来,他领导的北京毫纳心脑测试诊断技术研究所,在研发产品的硬件技术上不断升级换代,目前已实现建立在24为模数转换和快速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上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在开发项目和软件设计方面,坚持在全面分析国际发展态势中,寻找突破口,发扬自身的优势。

专家档案:

沈政,男,出生于19367月,北京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人体及动物生理专业,196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部。1967-1978年辽宁抚顺市精神病医院脑电图医生,1978-2004年在北京大学心理系和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