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专注中西医结合 推动医教改革实践——记三峡大学医学院陈涛教授

2009-08-06

专注中西医结合 推动医教改革实践

——记三峡大学医学院陈涛教授

三峡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涛教授长期从事医学教学、科研、管理和临床医疗工作。曾被评为“宜昌市十佳科技标兵”、“湖北省高新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湖北省跨世纪学术骨干”

陈涛教授致力于老年疾病及衰老的基础理论研究和中药补肾方二仙汤的药理作用探讨。作为课题组成员,他参加了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二仙汤及其拆方对大鼠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调节作用的实验研究”课题,证实了该方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延缓性腺轴的衰老和改善性腺轴功能的双重药效,其作用覆盖下丘脑、垂体、性腺、肾上腺及其性激素效应器等各方面。科研成果在《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上发表后,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该课题获9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了解决妇女产后缺乳,提高母乳喂养率,自1992年以来,在陈涛教授主持下,由三峡学院、市中心医院和宜昌县医院等5位同志组成课题组,经过两年的努力,研制出一种预防和治疗产后缺乳及其并发症的纯中药制剂——养血生乳口服液。经专家鉴定认为该项成果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居领先水平。

陈涛教授筛选抗肿瘤中药有效成分,研究其配伍及其组方规律。研究了中药珠子参、珠子参总皀苷、珠子参多糖抗肝癌和白血病的疗效和机理,证实了该药具有诱导H22肝癌细胞凋亡和人早幼粒白血病HL-60细胞分化的作用,是具有良好前景的抗癌新药,经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着力于中药抗癌有效成分重组工程及中西药联合应用的减毒增效的研究,用药物均匀设计法筛选出抗肝癌中药有效成分QHF组方及最佳药量配比,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已公示。

陈涛教授积极从事临床科研工作,五年来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省厅级科研课题6项。还积极从事临床工作,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对某些疑难病症如肾病、乙肝、肿瘤、类风湿关节炎等病都作过专门的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他将这些治疗疾病的经验方法整理成文发表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治疗尿蛋白中药的配对应用》、《流行性出血热治法探讨》、《顽痹治痰体会》、《肝病温阳七法》等70余篇,多篇论文被SCICABA收录。主编和参编《糖尿病良方妙法》等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

长期以来,陈涛教授还非常重视医学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陈涛教授90年硕士毕业以来,先后担任过中医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学》、《中医诊断学》、《中药药理学》等8门课的教学任务。在他教过的学生中,大多已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他非常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动手能力的培养,积极发动学生成立课外科研兴趣小组,引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近两年来经他指导的学生中,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并在杂志上发表其中5篇论文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完成了省教育厅教研项目综合院校中医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研究和校重大教改项目三峡大学中西医结合高等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等教研和教改课题,其中“《妇产科学》中西医结合教学方法研究”,获湖北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专家档案:

陈涛,男,196215日生,中共党员,教授。1982年三峡大学医学院中医专业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89年考取上海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200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曾任湖北三峡学院中医系主任,三峡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现任医学院党委书记。湖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宜昌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