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倾心高坝事业 天道自然酬勤——记清华大学高坝专家周维垣教授

2009-07-09

倾心高坝事业 天道自然酬勤

——记清华大学高坝专家周维垣教授

作为我国著名的高坝专家,周维垣教授在高坝岩石力学理论与数值方法、高坝结构与复杂岩基工程的研究、高坝整体稳定破坏仿真分析设计系统、地下结构和边坡工程、岩基加固和反馈计算等方面均有建树,对推动我国高拱坝从百米高度向世界水平的300米高度的跨越过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周维垣承担的85攻关项目高强度大体积混凝土材料的断裂特性研究,根据二滩高拱坝及小湾的现场混凝土材料进行劈裂试验,用数值模拟试验的创新在于对断裂面分数维的能量积分,求出断裂能,并分析断裂的尺寸效应。此项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周维垣创建了高坝整体稳定破坏数值仿真设计系统。1989年“双曲拱坝整体应力稳定分析技术”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从二滩拱坝设计勘探到施工蓄水历时18年全程为其服务,经济效益巨大,“高坝坝基岩体稳定性评价及可利用岩体质量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创新点在于首次用岩体网格开裂破坏模型仿真坝踵开裂长度和失稳过程。2005年在意大利都灵国际第11届计算大会(IACMAG)上,周维垣获得了“卓越成就奖”表扬了他在高坝结构及基础整体稳定分析研究方面的贡献,这是国内学者首次获次殊荣

周维垣进行的高坝地质力学模型破坏试验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高坝水工结构模型试验》,主要成果也已编入水利部《混凝土拱坝设计规范》(SL282-2003),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行业标准《混凝土拱坝设计规范》(DL/T5436-2006)。运用了此技术的“二滩双曲拱坝整体地质力学模型破坏试验”项目获能源部1992年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986年获“大坝基岩的地质力学模型试验技术”优秀成果奖,发展数值仿真和模型试验的高坝设计法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周维垣40多年来从事基础岩石力学数值理论方法研究,在我国岩石力学的理论和数值新方法发展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发表学术论文150、出版著作10部,获得国家级奖两项部级奖六项。由他主编的《高等岩石力学》被引1000余次,成书20多年来,在水利水电、采矿、交通、铁道、国防等领域的岩石力学科研教学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影响长久不衰,是我国岩石力学发展过程中的奠基之作。

在科学的道路上,周维垣教授以严谨治学、勇于开拓的科学作风,而达至成就斐然。先后开出岩土力学数值方法、大坝模型试验、岩石力学、计算机方法等课程。培养研究生26人。在共事的同事和学生们的心目中,他既是严格的师长,又是德高望重的前辈,为学生的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严师出高徒,他的许多弟子已成长为学术界的精英或工程界的栋梁。周维垣教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传道授业、诲人不倦的师者风范。

专家档案:

周维垣,19281120日出生于河南开封,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1959年任清华大学土木系总支书记,1978年任清华大学水利系副主任,1984年任清华大学水利系副教授,1989年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19912003年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物理数学模拟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务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委。19901996年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注浆委员会理事。1996年中国三峡技术设计特邀专家。1993年至今担任国际岩土计算机技术进展学会(IACMAG)理事;多次担任亚洲太平洋计算力学大会顾问,国际锚固灌浆研讨会、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新进展大会、国际岩土计算力学大会等副主席。现为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会员,国际灌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水工建筑物标准化委员会顾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