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北京地区科技中介服务业金融危机下生存环境调研报告

2009-07-06

北京地区科技中介服务业金融危机下生存环境调研报告

王波,何炜,裴四勇,孙士奎 / 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北京,100080

 杨秀娟,曹利娜 / 科技成果管理与研究编辑部,北京 100038

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以支撑和促进创新活动的机构。我国科技中介机构大多产生于80年代,从功能上大体上可划分为三类:一是直接参与服务对象技术创新过程的机构;二是主要利用技术、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知识为创新主体提供咨询服务的机构;三是主要为科技资源有效流动、合理配置提供服务的机构。近几年来,科技服务业得到迅速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服务能力,对有效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当前,在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中,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很多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走出金融危机的困境”,那么在这场金融风暴中科技服务机构作为中小企业受到哪些影响?同时作为联系政府与中小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在这场金融风暴中又该有何作为?

面对当前国际金融环境,为了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帮助企业创新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力,摸清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科技服务机构的影响,分析科技中介机构发展中的问题与现状,创新发展运营模式,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联合《科技成果管理与研究》杂志本着服务科技机构,宣介企业形象,探索创新模式,促进技术交易的宗旨,共同开展了“北京市科技服务中介服务业金融危机下生存环境大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面向技术交易服务机构、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咨询机构、孵化器、专业事务所、行业或专业协会(学会)等以调研问卷、实地专访的方式开展调研活动。本次活动自2009年4月中旬始,至2009年6月中旬调研结束,相继通过发放调研问卷、电话访问、实地走访的方式对北京地区部分高校科研处、技术交易服务机构、行业或专业协会(学会)、咨询机构等科技服务业企业 事业单位进行了调研工作。其中发放问卷150份,回收了51份;分别实地走访或电话访问了中北国技(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开发部、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处、北京中科前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

一、 北京地区科技中介服务业的发展环境与现状

北京科技中介服务业近年在全国发展最快,经济效益也最好,已初步形成资源与市场的纽带、买方与卖方的桥梁。其发展格局多元化,国有、股份制、民营等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北京依托中央研究院所、各大高校及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资源力量,具有科技资源优势。2008年度北京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1027亿,占全国比重达到38.47%左右,其中有近50%交易到北京地区以外,对全国的科技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促进及布局的作用,这与北京地区的科技配套政策密不可分。为发展北京区域创新体系,北京市先后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比如:《北京市关于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若干规定》、《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技术产业,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的意见》、《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领域指南》、《北京市鼓励在京设立科技研究开发机构的规定》、《北京市鼓励设立中外合营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暂行办法》、《北京市科技中介机构享受财政专项资金认定办法》,为北京的科技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调研的科技服务企业中,有46%的企业曾经或正在享受北京市政府的税收及其他优惠政策。在金融危机形势下,为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北京市各区亦正在研究、优化出台相关政策,目前最为典型当属海淀区委、区政府依照《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决定》等文件出台了“1+20”配套政策体系,海淀区有关企业(包括科技中介)将享受相关优惠扶持政策

北京地区科技服务机构性质涵盖企业、事业、企业单位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内设机构、社团或行业组织等多种形式,企业所占比例在50%以上。其经营模式宏观上分为三类: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性)服务,营利性服务,二者都有。根据调研(见图1),其中有19.15%的机构从事社会公益性服务;78.26%的科技服务机构的资金来源是通过市场化运作(见图2);90%科技中介机构面向企业提供相关服务(见图3);科技服务多元化发展逐步完善(见图4),科技信息服务(38.00%)、科技创业服务(16.00%)、科技咨询,评估服务(30.00%)、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56.00%)、技术交易(36.00%)、专利代理(18.00%)、人员培训(24.00%)、投融资服务(32.00%)、企业诊断,管理咨询与顾问服务(18.00%)、组织国际交流,合作与考察(14.00%)、组织承办各种形式的交易会、论坛、展览会(26.00%)等,这充分表明北京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正快速适应市场化、社会化需求发展。  

图1 科技服务机构经营模式

2 科技服务机构资金来源

3 科技中介服务的主要对象

图4 科技服务机构主要承担中介业务类型

二、 金融危机对北京地区科技中介服务业的影响

金融危机主要影响的是出口加工型的企业,由于这类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国内技术的依托不强,很多技术是直接从国外引进的。此外,传统行业投资意愿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对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根据调研,与市场容量和机构潜力相比,今年科技服务业机构完成的业务量如图5所示:业务量充足基本不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占17.78%;业务量较充足的机构占35.56%;业务量一般能够维持生存略有赢余的机构占40%; 有6.67%的机构业务量较差,4.44%的机构难以维持生存。2008年度科技服务业机构赢亏情况见图6,81.12%的科技服务机构处于赢利或赢亏平衡状态。这说明金融危机对北京地区科技中介服务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是相对的,80%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业务量处于中上等水平。

根据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目前,金融危机对技术转移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技术项目持有方与需求企业签定的到款比同期有一定程度减少,合同额有所下降,如个别前期签订的项目,进行到一半,个别企业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推迟项目合作、或中止合作;亦有资金的问题或者是市场的问题,一些项目也可能会由技术需求企业提出中止;同时由于大部分科技服务业机构实际自身实力弱小,资金短缺,缺少中试资金。

另一方面,经过这次金融危机,可能产生新的技术转移发展机遇,因为产业可能会重新洗牌,一部分企业经历了最初的资本原始积累之后,会尝试新的发展模式,由粗放型企业向集约型、创新型企业发展。科技服务业机构在金融危机下,既面临着挑战,同时亦有新的发展机遇。

5 2009年度科技服务业机构业务量统计

6 2009年度科技服务业机构赢亏情况

三、 金融危机下北京地区科技服务业如何发展

(一)金融危机下科技服务业机构发展需要政府引导

我国科技中介服务业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近年来虽有较大程度的发展,但较发达国家及国内实际需求相比还远远不足。在国家科技服务体系的发展过程中,科技服务体制、技术成果权益分享机制、财政政策等都需要政府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在金融危机下,更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制定落实相关政策,引导扶持科技服务机构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支撑服务,推动创新型服务业发展,促进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优势。

1.政府引导形成强大的社会科技服务联盟,加大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为在企业和科研院所间搭建沟通平台。目前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在北京联合一批优秀中介服务机构共同成立了北京协同创新服务联盟,组织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培训、交流活动,以及为企业提供科技信息服务等,已取得一定成效。

2.国家需加强对科技服务机构的金融支持,如对企业贷款的要求放宽,流程缩短,申请项目基金等受理流程简化,适当放宽信贷支持政策,鼓励企业超前性的技术储备。此外,政府引导社会资源、社会组织与资金优化配置,促进科技服务业可持续良性发展。

3.国内知识产权等的法律法规需要加强,建立和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和长效机制,保障研发人员、研发单位的成果的保密与产权不受侵犯,放心与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开展进一步的技术转移等工作。

4. 建立建全技术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引导促进中介服务费的标准化,使技术成果供方、技术转移机构及技术需求企业实现共赢。

5.对于某些领域的重大问题或者瓶颈问题,政府出资采购技术转移服务,解决产业提升和发展问题,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6.以市场为导向,结合不同类型的科技服务机构的发展现状与特点及企业的需求,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促进企业与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良性发展。

(二)金融危机下科技服务业机构发展需要自身炼内功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政府的政策与资金及管理措施对企业的发展在宏观上具有引导与扶持作用,不能针对企业解决眼前的各种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调整过程,企业自身积极做好应对措施是其生存发展的关键。

1. 加强技术经纪人人才培养。我国科技服务业能力较弱,这与缺少既懂技术、又懂法律,且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密切相关。企业需要具有技术、营销、法律专长和良好的产业关系的人组成的团队每一个专业人员都能独自负责某一技术转让项目的全程服务,包括发明评估、市场及技术评估、与外聘律师联系进行专利申请、许可协议谈判、被许可方运作绩效的监督等。因此,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培养高素质的技术经纪人能够带动全行业的服务水平,提升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竞争力。

2. 创新服务模式。科技经济的高速发展对科技中介服务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当前我国科技中介服务业的服务模式、服务水平以及自身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科技中介的服务早已脱离单纯的供求信息提供来索取中介费用,其真正价值在于连结技术成果产出方解决企业的实际技术需求与技术难题。在技术转移过程中没有成功可套用的模式而言,每一个成功案例都可能是一种创新。

3.深化科技服务功能。如技术转移服务已开始科技创新活动的中上游转移,从研究开发开始,就与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一种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术转移的下游服务也在逐步深化和扩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不仅向企业推介技术,还为企业提供从技术立项、融资、研究开发、咨询到技术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服务。

4.金融危机环境下,企业对管理、人员培养及内部知识与能力的提升等做出调整的同时,应充分发掘国内市场,积极整合资源,扩大自身业务应用范围与战略方向,强化市场竞争力,寻求新的业务以及项目嫁接方式。

四、 小结

金融危机促使世界范围的科技革命正在掀起新的高潮,科技服务活动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相信,随着政府的宏观政策导向引导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专项支持以及社会资源与服务共享,科技中介组织的发展壮大,一定会涌现出一批具有实力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带动北京乃至全国科技服务业蓬勃发展。

致谢:本调研报告得到了科技服务业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如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开发部、中北国技(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处、北京中科前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同时融合了调研问卷发放单位反馈的宝贵意见与建议,在此深表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