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谭 浩 强 教 授

2009-06-15

      

  谭浩强教授,1958年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毕业。学生时代曾担任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北京市学联副主席、全国学联执行委员,北京市人民代表。

  他是我国计算机普及和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开拓者之一。现担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教育部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委员会顾问,中国老教授协会常务理事,是在我国有巨大影响的著名计算机教育专家。2004219日人民日报专栏文章中说∶“20世纪中国计算机普及永远绕不开一面旗帜,那就是谭浩强”。

  他创造了三个世界记录∶

(1)20年来他(以及和他人合作)共编著出版了150本计算机著作,此外主编了400多本计算机书籍,是出版科技著作数量最多的人。

(2)他编著和主编的书发行量超过5500万册,是读者最多的科技作家。我国平均每23人、知识分子每1.2人就拥有一本谭浩强的书。

(3) 他和别人合作编著的《BASIC语言》发行1250多万册,创科技书籍发行量的世界纪录。

此外,他编著的《C程序设计》发行了1000万册。至此,他编著的书中已有两种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这在国内外科技出版界是绝无仅有的。他编著的FORTRAN, COBOL, PASCALQBASIC等书发行量均为全国之首。全国大多数高校都采用他的书为教材。

  他曾在中央电视台向全国系统地讲授了BASIC, FORTRAN, COBOL, PASCAL, C, QBASIC, Visual BASIC7种计算机语言,观众超过500万人。在我国学习计算机的人中很少有人不知道谭浩强的名字的。他善于用读者容易理解的方法和语言说明复杂的概念。许多人认为他“开创了计算机书籍贴近大众的新风”, 为我国的计算机普及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

  获全国高校教学成果奖国家级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多项部委级优秀教材奖,北京市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被国家科委、中国科协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将他列入“世界名人录”。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院士在题词中称誉他为“教授计算技术的大师、普及现代科技之巨擘”。

  20001月被《计算机世界》报组织的“世纪评选”评为我国“20世纪最有影响的十个IT人物”之一(排在笫2)200110月被《电脑报》评为“我国十大IT人物”,20041月被《程序员》杂志评为“影响中国软件开发的20个人”中“教育先导”的第一人。他的功绩是把千百万群众带入计算机的大门。2004219日《人民日报》发表专门文章介绍谭浩强教授的事迹,题目是“谭浩强浇灌平凡”,称赞他把平凡工作做成伟大。

  被同济大学、兰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20多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近年来,谭浩强教授应邀到全国200多所大学做了《怎样走向成功之路》的报告,向大学生讲怎样做人,怎样做事,听众逾20万人。报告会盛况空前,场场爆满,有的大学生站着听了近3小时的报告,学生反映十分强烈,认为是“多年未听到过的震撼人心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