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ZH01949:蚕用防治细菌病药物及其制备方法

2009-02-06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蚕用防治细菌病药物,尤其涉及一种通过添食对蚕体内细菌进行防治的药物。
  本发明还涉及一种蚕用防治细菌病药物的制备方法。
二、背景技术
  蚕桑生产是农民的一项传统的副业,它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养殖的好坏关系到农民的收入。由于蚕自身的特点,对细菌的抵御能力有限,极易感染细菌发病而导致死亡,影响养殖效益,这就需要及时和有效地选用合适的药物进行防治。目前危害蚕的细菌主要是黑胸败血病菌、青头败血病菌、灵菌败血病菌。现行市场上防治的药物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体外消毒粉剂,主要有防病一号、消毒净、漂白粉等,其有效成份不外乎甲醛或次氯酸钙,有效成份辅以陶土、石灰等载体即为成药,这些粉剂对家蚕体表的病毒病、真菌病以及细菌病的病源均有一定的防治效果,但对体内侵入性病菌作用不明显。在使用体外消毒粉剂对蚕进行防治时是用纱袋装上药粉人工撒到蚕体上,操作过程中扬起的粉尘对人的呼吸道具有刺激作用,损害了操作者身体健康。采用这种方法也不能保证把药粉均匀撒于蚕体上,影响了疗效;另一类是通过添食抗菌药杀灭侵入蚕体内的细菌,这一类药物的有效成份主要是氯霉素、红霉素、诺氟沙星等,其中氯霉素在养殖业上已被禁用,红霉素仅对黑胸败血病菌有效,对青头败血病菌、灵菌败血病菌的防治无效。诺氟沙星虽然对细菌性败血病的防治效果好,但其用药量大,且单价较高,增加了养殖成本,影响了养殖效益。

通讯地址:江苏省东台市头灶镇徐灶居委会二组
邮政编码:224247
联 系 人:周元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