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ZH01931:一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中药口服醇剂及其制备方法

2009-02-05

一、技术领域
   腰椎问盘突出证,顾名思义是腰椎间盘髓核脱出了正常的位置,因而导致腰部疼痛甚至压迫坐骨神经引起腿痛。现代医学认为退化性改变为该病发生的基础,外伤是其重要诱因。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血瘀、寒湿、湿热之邪痹阻经络所致,故多数为本虚标实之证,诚如《内经》描述:“肉里之脉令人腰痛,不可以咳,咳则筋挛急”,“厥阴之脉令人腰痛,腰中如张弓之弩”。
二、背景技术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个多发病、常见病,多见于成年人和中老年人,是因椎间发生退行性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和压迫神经根及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其疼痛分为椎管内性、脊柱骨关节性和软组性3类。   该病变所引起腰骶神经根压迫症的病损部位,首先主要在神经根部,因其受压,可出现充血水肿,如果压迫因素长期存在,则引起神经根变性,压迫马尾神经,引起放射性疼痛。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腰部胀痛、坐骨神经放射痛,下肢麻木胀痛、感觉减退或疼痛过敏、肌肉萎缩、患腿变小、行走困难等,严重时大小便功能障碍、下肢瘫痪、长期卧床不起使病人生活质量下降、工作和劳动能力丧失。祖国医学认为该病为风、湿、寒所致痹痛,故出现上述腰及一侧下肢疼痛的临床表现。   在过去没有CT、核磁共振检查年代,传统的X光检查都把它诊断为骨质增生症,采用服药、小针刀、针灸、按摩、理疗、牵引、打封闭或神经阻滞等治疗也只能缓解症状,不能解决突出的根本问题。而开刀手术虽效果肯定,但创伤大,后遗症多,甚至给患者带来终身痛苦。有的患者由于缺乏规范的治疗长年服药不断,痛苦不断,世面上有人利用病人求医心切的心理大肆推销各种“特效药”和“快速简捷”的治愈方法,严重违背椎间盘修复的客观规律,造成部分患者因病致残、因病致穷,给患者生理心理及精神上造成重大伤害,个别患者因此而轻生,给病人家庭带来不幸和灾难。
   张德元主任发明的该种专利产品——一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中药口服醇剂开辟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新的治疗前景,可大大提高治愈率,而创伤小,无痛苦,恢复快,并发症少,达到与开刀手术相同的效果,而且填补了一些传统治疗无法解决的问题。临床检验证明该种口服醇剂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有非常高的治愈率。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解放中路253号湖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
邮政编码:410002
联 系 人:张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