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旱地农业机械化保护性耕作试验研究

2007-08-10

  该项目是山西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其研究内容涉及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保持土壤水分、防止土壤退化和水土流失以及利用秸轩还田培育地力、减 因秸轩焚烧和风沙造成的环境污染等一系列农业生产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继承中澳合作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该项目把保护性耕作从一年一作玉米和一年一作小麦地区扩展到小麦玉米一年两作、小麦豆类一年两作和小麦、豆类、玉米二年三作地区,并优化形成了以少免耕播种、地表处理、深松和化学除草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同时研制成功了一整套保护性耕作作业机具,从而使我国保护性耕作从试验研究推向到生产应用阶段。该项目于1999年7月通过了山西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引进澳大利亚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进行了具有创造性和突破性的试验研究,使我国旱地农业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有了新的发展, 2002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项目研究成果基础上,山西省农机局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完成了农业部“旱地农业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与机具研究”项目,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 等奖。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山西和全国大面积推广 应用,截至2005年底,山西省实施机械化保护性耕 作面积达到480万亩,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完成单位:山西省农机局、临汾市农机局、寿阳县农机局、临猗县农机局、泽州县农机局、潞城市农机局、高平市农机局、浮山县农机局。
  主要完成人员:翟通毅、姚建忠、张进、胡士杰、 程海富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新建路59号山西省农机局 邮编:030002
  联系人:张建忠 
  电话:0351-405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