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应用微生态制剂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三)

2007-04-12

项目来源与背景:利用生物技术控制和降低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其主要研究是如何利用微生态制剂处理畜禽粪便、村镇生活垃圾、农产品加工下脚料等固体废弃物。充分利用废弃物资源,变废为宝,同时控制和减轻这些废弃物对土壤、水源、大气、村镇环境的污染。
    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利用多菌株复配微生态菌剂应用于农村面源污染废弃物治理,将畜禽粪便转化为优质沼气、村镇垃圾和固体有机废弃物转化为优质有机肥等等。技术指标:活菌数≥1×109u/ml,面源污染治理达到环保要求。
    创新性与先进性:多菌株复配微生态制剂应用于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农村固体废弃物转化为优质沼气、有机肥;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提供了综合治理措施和方法;示范推广新村建设的优化环境实例。
    技术成熟度、实用范围与安全性:本项目微生态制剂已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菌剂产品是利用农业部允许使用菌株经筛选复合而成,具有稳定的安全性,适用于农村畜禽粪便、村镇垃圾、农产品下脚料及秸秆等固体废弃物的处理。
    应用情况:利用微生态制剂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是一项投资省(无土地占用)、技术新(世界性前沿攻关技术)、资源再利用的综合工程。目前本项目已形成规模生产,正在申报专利和相关生产许可资质,试制产品在天津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自贡市农业局土肥站等单位的大力协作下,正在实施于自贡市大山铺镇的村镇垃圾处理,永和镇(江姐故居)畜禽粪便处理开发优质沼气,庙坝镇秸秆微贮饲料应用于肉牛养殖,沿滩区祥福畜牧公司应用于猪场“微生态饲料养猪及粪便处理”等等,综合项目的实施,期望能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为政府解决农村生产、生活及工业污染造成的问题提供决策法律依据和项目在农村面上的推广、示范、应用。
    本项目寻求融资与市场推广合作伙伴。
    成果完成人:罗林春  蔡洪川
    成果转让方式: 限国内转让
    成果完成单位:自贡市飞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贡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联系人:蔡洪川 
    电话:0813-8109141   13320803012 传真:0813-8109336
    电子信箱caihc_16@tom.com
    通信地址:四川省自贡市汇东新区科技大厦7楼703室   邮编:643000